:::

數位典藏

紅利家唱片(REGAL)T1028

紅利家唱片(REGAL)T1028
發行日
1935
發行公司
紅利家唱片
曲目數量
2
曲目名稱
五娘探監(其三)
專輯 五娘探監(其三) 作曲 --- 作詞 --- 演唱 永吉, 清香, 紅蓮, 雪梅
相𤆬行一行三名 拍破秘密人知影 林大鼻告訴官廳 欲掠陳三兄 一九三零年代臺灣唱片公司林立,許多愛好歌仔戲曲的人,就藉由唱片的重複播放聆聽欣賞,學習唱曲、娛樂生活,使得新款歌仔戲的流行速度加快。 當年歌仔戲從發跡地宜蘭鄉下走進台北都會,能夠造成廣大流行,新興科技唱片出版居功厥偉。 一九三五年六月,紅利家唱片出版歌曲戲《五娘探監》全套四張八面,內容是歌仔戲四大齣本戲之一《陳三五娘》重要橋段。 這一套歌曲戲錄製的指標內容很完整,是歌仔戲唱片黃金時代最佳唱片作品典範,金馬獎音樂電影紀錄片《跳舞時代》劇情中,就有選播這套歌曲戲老唱片,來詮釋象徵臺灣音樂的光明時代。 今日聆聽這套唱片可以觀察的層面包括:歌仔戲演唱藝術、重要人才明星資源、伴奏樂器、時代人情、台語對白、劇本編寫等等各方面的發展。 除了保存住過去的戲曲典範,更有助於理解整個臺灣音樂藝術成長的脈絡,唱片錄製由於成本很高,製作時間有限,因此必須精密安排製作,專人撰寫編劇、新編劇目曲調。 這個時代累積出許多歌仔戲新的劇目和曲調,而這套唱片更貼切反映了先民的時代處境和人情心態。
五娘探監(其四)
專輯 五娘探監(其四) 作曲 --- 作詞 --- 演唱 永吉, 清香, 紅蓮, 雪梅
一路上盤山過嶺 地頭生疏無親情 蹛旅館驚人知影 悽慘透瞑行 一九三零年代臺灣唱片公司林立,許多愛好歌仔戲曲的人,就藉由唱片的重複播放聆聽欣賞,學習唱曲、娛樂生活,使得新款歌仔戲的流行速度加快。 當年歌仔戲從發跡地宜蘭鄉下走進台北都會,能夠造成廣大流行,新興科技唱片出版居功厥偉。 一九三五年六月,紅利家唱片出版歌曲戲《五娘探監》全套四張八面,內容是歌仔戲四大齣本戲之一《陳三五娘》重要橋段。 這一套歌曲戲錄製的指標內容很完整,是歌仔戲唱片黃金時代最佳唱片作品典範,金馬獎音樂電影紀錄片《跳舞時代》劇情中,就有選播這套歌曲戲老唱片,來詮釋象徵臺灣音樂的光明時代。 今日聆聽這套唱片可以觀察的層面包括:歌仔戲演唱藝術、重要人才明星資源、伴奏樂器、時代人情、台語對白、劇本編寫等等各方面的發展。 除了保存住過去的戲曲典範,更有助於理解整個臺灣音樂藝術成長的脈絡,唱片錄製由於成本很高,製作時間有限,因此必須精密安排製作,專人撰寫編劇、新編劇目曲調。 這個時代累積出許多歌仔戲新的劇目和曲調,而這套唱片更貼切反映了先民的時代處境和人情心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