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數位典藏

黑利家唱片(REGAL)T269

黑利家唱片(REGAL)T269
發行日
1933
發行公司
黑利家唱片
曲目數量
2
曲目名稱
流行歌曲譜第二集T269A
專輯 流行歌曲譜第二集T269A 作曲 --- 作詞 --- 演唱 蘇桐
流行歌曲譜第二集《倡門賢母的歌》、《台北行進曲》、《望春風》這些都是一九三三年最流行的台語流行歌曲。 1933年,出版〈桃花泣血記〉唱片大發利市的古倫美亞唱片負責人柏野政次郎,決定繼續朝台語流行歌曲發展。於是委由鄧雨賢作曲、李臨秋作詞的望春風問世。也因為柏野相當重視該曲,不僅將此曲交由新文學運動的陳君玉負責宣傳,並商請旗下歌手,也是〈桃花泣血記〉的主唱者純純(本名:劉清香(1914-1943))負責演唱錄製該曲。 日治時代末期,《望春風》被強迫改編成日本軍歌 望春風:被改成(大地在召喚)日語的日本軍歌 (因為政治因素)於廣播媒體或後期無線電視媒體上,無法成為主流的台語歌曲很快的沒落。而依舊受到民間喜歡及大量傳唱的望春風,仍受限於此項箝制而流傳度稍稍遭到影響。不但如此,該歌曲的原唱,甚至作曲作詞者即使出現,也常以「佚名」取代。 「望春風」自昭和8年(1933年)出版後,就普遍為台灣民眾傳唱。之後太平洋戰爭爆發後,台灣總督府為了廣徵軍伕,該曲由越路詩郎改填為日語歌詞《大地は招く(大地在召喚)》、由霧島昇主唱。成為宣揚所謂偉大的「大東亞共榮圈」急就章日語版裝甲兵進行曲 ,及鼓勵日本民眾前往滿洲國開墾的愛國曲。 1933年,出版〈桃花泣血記〉唱片大發利市的古倫美亞唱片負責人柏野政次郎,決定繼續朝台語流行歌曲發展。於是委由鄧雨賢作曲、李臨秋作詞的望春風問世。也因為柏野相當重視該曲,不僅將此曲交由新文學運動的陳君玉負責宣傳,並商請旗下歌手,也是〈桃花泣血記〉的主唱者純純(本名:劉清香(1914-1943))負責演唱錄製該曲。 日治時代末期,《望春風》被強迫改編成日本軍歌 望春風:被改成(大地在召喚)日語的日本軍歌 (因為政治因素)於廣播媒體或後期無線電視媒體上,無法成為主流的台語歌曲很快的沒落。而依舊受到民間喜歡及大量傳唱的望春風,仍受限於此項箝制而流傳度稍稍遭到影響。不但如此,該歌曲的原唱,甚至作曲作詞者即使出現,也常以「佚名」取代。 「望春風」自昭和8年(1933年)出版後,就普遍為台灣民眾傳唱。之後太平洋戰爭爆發後,台灣總督府為了廣徵軍伕,該曲由越路詩郎改填為日語歌詞《大地は招く(大地在召喚)》、由霧島昇主唱。成為宣揚所謂偉大的「大東亞共榮圈」急就章日語版裝甲兵進行曲 ,及鼓勵日本民眾前往滿洲國開墾的愛國曲。 流行歌曲譜第二集《倡門賢母的歌》、《台北行進曲》、《望春風》這些都是一九三三年最流行的台語流行歌曲。 蘇桐演奏楊琴很頑皮地飛揚起來,帶領著台灣歌曲快樂鬧春,這種感覺令人感覺舒暢,宛若已然又觸動了祖先的靈魂。 留聲機唱片錄音發明初期,一開始曾被保守的人所排斥,說這是魔鬼的聲音,說那些演奏唱歌的人躲在房間角落。 一百多年後,科技發展日新月異,手機聆聽音樂影片已成主流,回頭再聆聽古董留聲機和蟲膠唱片,彷彿令人走進時光隧道,聽得見昔日生活的腳步聲。
如如錦T269B
專輯 如如錦T269B 作曲 --- 作詞 --- 演唱 杜蚶
當留聲機發出沙沙的聲響時,透過人類文明的遺跡,古今得到交流和理解,永遠都還活在唱片中的藝人,肆無忌憚地喧嘩奏樂。 杜蚶演奏三絃樂很頑皮地飛揚起來,帶領著台灣歌曲快樂鬧春,這種感覺令人感覺舒暢,宛若已然又觸動了祖先的靈魂。 留聲機唱片錄音發明初期,一開始曾被保守的人所排斥,說這是魔鬼的聲音,說那些演奏唱歌的人躲在房間角落。 一百多年後,科技發展日新月異,手機聆聽音樂影片已成主流,回頭再聆聽古董留聲機和蟲膠唱片,彷彿令人走進時光隧道,聽得見昔日生活的腳步聲。